中國外交部:日方發明“處理水”名詞,這種偷換概念的做法蒙蔽不了國際社會

2023年09月07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外交部:日方發明“處理水”名詞,這種偷換概念的做法蒙蔽不了國際社會

  中新網北京9月6日電 (謝雁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日本媒體記者提問: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今天(6日)在印尼召開,中國是否將在會上提出福島核電站“處理水”排海這一問題?中國將“處理水”稱作“核污染水”,這一主張未能得到國際社會認可,您如何看待這種狀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攝影薛偉

  毛寧:關於中方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情況,我們會適時發布消息。我也注意到有媒體報道,日方表示將在會議期間就核污染水排海的問題向各國作出說明。我們希望日方能夠正視國際社會的關切,做出有誠意、真正基於科學,取信國際社會的說明,而不是繼續淡化、掩蓋核污染水排海的危害。

  你提到“核污染水”稱呼,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日方發明了“處理水”名詞,反復宣傳氚的濃度沒有異常,營造核污染水中隻含有氚,氚的濃度達標,所以核污染水安全的假象,這種偷換概念的做法蒙蔽不了國際社會。

  事實上福島核污染水的成分復雜,即使是經過淨化,仍然含有碳14、鈷60、鍶90、碘129、銫137等幾十種放射性核素。不管怎麼稱呼,都不會讓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核素消失,這個日方需要正視。(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