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回應日本就中國暫停進口其水產品向WTO提交書面文件

2023年09月0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商務部回應日本就中國暫停進口其水產品向WTO提交書面文件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記者謝希瑤)針對日本近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交書面文件,稱中方在日本啟動處理核污染水排海后宣布的進口管制措施“完全不可接受”,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何亞東7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稱,中方依據中國法律法規以及世貿組織相關規定採取緊急貿易措施,完全正當、合理、必要。日方應立即糾正錯誤行徑,切實回應國際社會關切。

何亞東說,中方已多次就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表明嚴正立場,並在世貿組織相關會議上和對日貿易政策審議中多次提出嚴重關切和質疑,但日本政府仍一意孤行,單方面強行啟動核污染水排海。中方注意到這份書面文件,該文件重復了日方在委員會上的一貫論調。中方始終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按照世貿組織規則行事。日方應反躬自省,立即停止向全球轉嫁核污染風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08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