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在匈牙利開幕

2023年11月01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在匈牙利開幕

新華社布達佩斯10月31日電 (記者陳浩)由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主辦的《世界記憶、和平願景——南京大屠殺史實展》10月30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民族學博物館開幕。

本次展覽以“和平”為主基調,由南京浩劫、正義審判、和平之城三部分組成,用100多幅歷史圖片、9件復制件展品,講述侵華日軍在南京的暴行以及國際法庭審判日本戰犯等史實。

展覽還引用西方媒體報道和西方人士日記、書信等,以第三方視角講述歷史。這其中包括匈牙利裔戰地記者羅伯特·卡帕於中國抗日戰爭時期拍攝的攝影作品,這些作品通過美國《生活》雜志發表,喚起國際社會對中國戰場的關注。

匈牙利前總理邁杰希·彼得在開展儀式上說:“侵華日軍的暴行令人發指,超出了文明人類的底線。”他表示,這一展覽可以讓年輕人理解和平的意義,明白人類隻有在和平的環境裡才能共同發展。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周峰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從歷史的慘痛記憶中喚起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更加堅定地捍衛多樣文明、維護世界和平,一起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南京大屠殺檔案》於2015年10月9日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截至目前,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已分別在美國洛杉磯、俄羅斯莫斯科、意大利佛羅倫薩、菲律賓馬尼拉、法國岡城、白俄羅斯明斯克、捷克布拉格、丹麥奧胡斯、西班牙馬德裡等城市舉辦相關展覽。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1日 第 1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