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一類新型胃酸抑制藥物有風險

2024年02月23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研究發現一類新型胃酸抑制藥物有風險

  新華社東京2月22日電(記者錢錚)鉀離子競爭性酸阻滯劑(P-CAB)是一類新型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可用於治療反流性食管炎和幽門螺杆菌感染等。日本一項新研究發現,幽門螺杆菌感染者如果在除菌后還長期服用P-CAB,其罹患胃癌風險與服用另一種藥物者相比較高。

  據東京大學等機構近日發布的公報,幽門螺杆菌感染是胃癌主要發病原因之一,清除幽門螺杆菌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胃癌,但少部分感染者在除菌后仍會罹患胃癌,醫學界一直在探尋清除幽門螺杆菌后發生胃癌的原因。

  此前有零星報告顯示,幽門螺杆菌感染者在除菌后長期服用抑制胃酸的質子泵抑制劑(PPI)會導致罹患胃癌風險升高。作為一類新型胃酸抑制劑,P-CAB作用機理與PPI不同。由於P-CAB在治療反流性食管炎等方面非常有效,醫生有時會讓患者長期服用這種藥物。

  本次研究分析了約5.4萬名幽門螺杆菌已清除的感染者數據,他們分別長期服用P-CAB、PPI、組胺H2受體拮抗劑(H2RA)。結果顯示,從除菌一年后開始的5年內,P-CAB服用組累計胃癌發病率為2.36%,顯著高於H2RA服用組的累計發病率1.22%。同時,除菌后胃癌發病率也會隨著服用P-CAB的劑量和時間增加而出現有意義的上升。另一方面,與PPI服用組相比,P-CAB服用組胃癌發病率未出現明顯差別。

  相關論文已發表在《臨床胃腸病學和肝病學》雜志上。公報說,基於大規模數據的研究顯示,幽門螺杆菌感染者除菌后長期服用P-CAB有可能增加胃癌發病風險,對這類藥物的使用風險應進行更廣泛的研討。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