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農業專家聚首廈門共探種苗技術

2024年02月27日0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韓農業專家聚首廈門共探種苗技術

  中新網廈門2月26日電 (楊伏山 楊心亮 韓超)2024年中日韓(廈門)種苗技術研討會26日在廈門同安區舉辦。歷時3天的本次學術盛會,匯聚眾多科研精英共同探索良種繁育、育種創新、無土栽培等新技術。

  本次研討會以“無土栽培的機遇與挑戰技術交流會”為主題,日本、韓國和台灣地區的農業專家組團參會,參會人員達到284人。與會者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探討育種相關領域中面臨的挑戰。

  台胞黃玉如是台灣省雲林縣的一名菜農,此次專門從台灣趕到同安參加交流會。她說,希望能找到更優質的種苗,並將更先進的無土栽培技術學到手。

  “參加此次交流會,不僅讓我深入了解了良種繁育、無土栽培、設施農業等領域的最新技術和發展趨勢,還結識了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同行,為未來合作與交流打下了基礎。”她說。

  主辦方介紹說,與往年相比,本次交流會的高校參與顯著提升,共有包括研究院/所、大學、職業學院、推廣中心、協會等35家科研院所(機構)踴躍參與。

  同安區種子種苗業近年來得以蓬勃發展,廈門同安閩台農業融合發展(種子種苗)產業園功不可沒。作為福建省唯一的種子種苗閩台產業園,該產業園強化對台交流合作,引進人才和資金,逐漸成為種苗企業集聚區、華南種業展示與交易中心、兩岸農業深度融合的重要載體和示范窗口。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該產業園累計引進台資農業企業28家,年均引資超500萬美元,100多位台胞在園區內創業發展。

  如今,廈門同安區已成為福建省乃至國內重要的種子種苗集散中心和蔬菜種子種苗的主要批發市場之一,目前該區種子年銷售量達12.6萬公斤,種苗年銷售量達0.57億株,年銷售收入超過1.1億元。(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