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計劃利用廢木材生產乙醇

2024年02月26日08: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計劃利用廢木材生產乙醇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乙醇是可持續航空燃料(SAF)的原料之一。據《日本經濟新聞》近日報道,日本的一些公司正研究利用木材廢料生產乙醇並計劃自2027年開始量產。

  可持續航空燃料有利於應對全球變暖問題。與傳統由石油制成的航空燃料相比,可持續航空燃料可使飛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七至九成。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計劃,到2030年,在日本國內航空公司使用的航空燃料中,可持續航空燃料所佔比例將達到10%。目前與美歐相比,日本在構建可持續航空燃料供應鏈方面進展遲緩,在供應量方面也存在難題。

  在這一背景下,日本一些公司計劃有效利用廢木材回收技術,完善國內供應機制。“日本聯合公司”計劃為其負責廢棄物回收的子公司安裝生產乙醇所需的糖化、發酵和蒸餾設備等來開展此項工作。按照該公司計劃,到2027年,其利用建筑木材廢料生產乙醇的年產量達到2000萬升,產品將提供給制造可持續航空燃料的商家。

  據報道,使用建筑木材廢料批量生產乙醇的情況較為少見。與以植物為原料生產乙醇相比,以廢木材為原料制造的乙醇生產成本更高。但如果今后供應量擴大,競爭力或將有所提高。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