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堅決反對日本啟動第四批核污染水排海

2024年02月29日08: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方堅決反對日本啟動第四批核污染水排海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董雪、劉楊)針對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啟動第四批福島核污染水排海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8日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要求日方停止這一錯誤行為。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2月28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啟動第四批福島核污染水排海,預計將持續至3月17日,計劃排放約7800噸核污染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日本罔顧國際社會的關切和反對,已擅自向海洋排放超過2.3萬噸福島核污染水,將污染風險轉嫁給全世界,既不符合國際法,也極其不負責任。

  “福島第一核電站近期接連發生工作人員遭核污染水濺射、淨化裝置核污染水泄漏等事故,凸顯東京電力公司內部管理混亂、日本政府監管不力,日方所謂排海‘安全’‘可靠’的說辭根本無法令國際社會信服!”毛寧說。

  毛寧表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事關全人類健康、全球海洋環境、國際公共利益,日方應嚴肅對待國內外關切,本著負責任和建設性態度妥善處理。中方敦促日方全面配合建立周邊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實質參與、獨立、有效的長期國際監測安排,防止核污染水排海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