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崎舉行隱元禪師東渡370周年紀念座談會

2024年02月29日09: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長崎舉行隱元禪師東渡370周年紀念座談會

  中新網長崎2月28日電 隱元禪師東渡370周年紀念座談會近日在長崎興福寺舉行。

  來自日本北九州地區9座黃檗宗寺院、黃檗宗西日本地區協議會、黃檗宗九州青年僧會的法師,日本上智大學、一橋大學的學者以及福建省佛教協會,福建福州、泉州、莆田有關寺院法師,福建省黃檗禪文化研究院、福建省黃檗文化基金會、河仁慈善基金會、黃檗學研究會的專家學者應邀參加座談會。

  隱元禪師東渡370周年紀念座談會在長崎舉行。主辦方供圖

  座談會開始前,長崎縣文化觀光國際部文化振興課課長峰鬆美津子和參事加藤幸浩,代表長崎縣大石賢吾知事、德永達也議長與中方會議代表交流。峰鬆美津子表示,去年11月,大石賢吾知事上任后,對華首訪就去了福建,而首站是黃檗山萬福寺,這體現了對“黃檗”的重視。2024年是隱元禪師東渡370周年,長崎是隱元禪師的“初登寶地”,也是黃檗文化的“發祥地”,希望雙方以此為契機,共同開展紀念活動,讓黃檗與長崎,為兩國民間交流架起橋梁。

  座談會由福岡安養寺住持武藤義弘主持,黃檗禪堂師家、長崎靈源院住持鬆本普成致辭,這位87歲的長老,深情回顧隱元禪師東渡,不僅使黃檗開宗立派,還帶給日本以文化、科技等福祉,其影響涉及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宗祖之恩深重難忘。福建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普法法師、向願法師在發言中談到,長崎唐寺和福建佛教同根同脈,有著割舍不斷的淵源,隱元禪師和黃檗僧團東渡,以長崎為始點開啟弘法偉業,希望通過未來的交流交往,從青年抓起,從佛教各宗派的融合抓起,不斷為兩國民間友好打造新動能。

  福建黃檗山萬福寺住持定明法師在發言時表示,隱元禪師東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中日兩黃檗,法脈同源,法誼深厚,交流互鑒基礎扎實。五年前,長崎縣舉辦日中論壇,就隱元禪師與黃檗文化開展研討。在新的時期,以隱元禪師東渡紀念為契機,必將助力兩國和平友好事業的發展。

  原黃檗宗宗議會議長橫山秀道、“三唐寺”之福濟寺住持三浦秀元長老在會上發言,他們贊嘆隱元禪師東渡勛功,願和青年僧一起,傳燈未來,使黃檗法脈綿綿延續。九州青年僧會龍岡隆道和金子衛三表示,青年僧是兩黃檗友好交流的中流支柱,未來會珍視和繼承黃檗先祖的家風,精進努力,賡續前緣。

  這次隱元禪師東渡紀念座談會,是繼2022年中日兩黃檗共同舉辦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暨隱元禪師圓寂350周年、2023年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暨黃檗藝術展、黃檗國際(東京)學術研討會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友好交流,也標志著中日兩黃檗紀念隱元禪師東渡370周年系列活動正式拉開序幕。

  座談會結束后,興福寺住持鬆尾法道和福建省佛協參訪團顧問、福建省民族與宗教事務廳廳長蘭明尚及與會人員,來到福建省人民政府捐贈的“世界和平梵鐘”前,共同撞響和平之鐘,鐘聲幽遠激昂,給世人帶去和平的旋律。鬆尾長老說,梵鐘來自中國,鐘聲祈禱和平,守護這口鐘就是守護隱元禪師東渡的初心初衷。

  會后,長崎市文化觀光部文化財課安排中方代表參觀考察心田庵、眼鏡橋等重要黃檗文化故跡。(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