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現不能進行光合作用的植物新屬新種

2024年03月05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發現不能進行光合作用的植物新屬新種

  新華社東京3月4日電(記者錢錚)日本研究人員在該國鹿兒島縣發現一個植物新物種,為水玉杯科新屬新種。與其他水玉杯科植物一樣,這個新物種不能進行光合作用,依靠土壤中的真菌提供養分。

  日本神戶大學近日發布新聞公報說,水玉杯科(Thismiaceae)植物是一類奇特的腐生植物,主要生長在熱帶地區,在亞熱帶和溫帶也有分布。它們沒有綠色的葉片,不能進行光合作用,依靠土壤中的真菌菌絲提供養分,僅在短暫的開花期露出地表,其花朵猶如微小的玻璃制品。

  新發現由神戶大學、京都大學和鹿兒島大學的研究人員及業余植物愛好者共同完成。2022年,研究團隊一名成員在鹿兒島縣大隅半島找到一株外觀與水玉杯科水玉杯屬(Thismia)相似的植物。但研究人員仔細觀察認為,這株植物獨特的特征表明,它可能不屬於此前已知的水玉杯科的任何屬。

  此后,研究人員又在該地區找到數株這種植物,獲得足夠的分類學研究標本和供遺傳分析使用的樣本。形態學分析顯示,這種植物擁有數珠狀的根,一個花序上長著一朵花,花朵呈輻射對稱,花冠筒內部有環狀結構,與環狀結構獨立的6根雄蕊垂下來並與雌蕊接觸。遺傳分析顯示,在整個水玉杯科進化的早期階段,這種植物已經與水玉杯屬出現分化,它保留了水玉杯屬植物所不具備、但在其他水玉杯科植物中較常見的一些特征。

  綜合上述分析,研究人員確認這種植物不屬於此前已知的水玉杯科的任何屬,而是水玉杯科的新屬新種。研究人員給新屬取名為Relictithismia,新種取名為R. kimotsukiensis。相關論文已發表在《植物研究雜志》上。

  公報說,依靠真菌提供養分的水玉杯科植物很容易受環境影響,研究團隊未來將致力於生態學研究,希望進一步了解這個新屬與其真菌宿主之間關系,並評估環境變化對這種共生關系的影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