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宿主蛋白能阻礙艾滋病病毒增殖和感染

2024年03月04日08: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研究發現一種宿主蛋白能阻礙艾滋病病毒增殖和感染

  新華社東京3月3日電(記者錢錚)日本一個研究團隊發現,宿主細胞中一種擁有鋅指結構的蛋白能阻礙艾滋病病毒增殖,降低病毒的感染能力。這個研究成果或有助於研發新的艾滋病病毒控制方法。

  世界上許多科研人員都在致力於研究能阻礙艾滋病病毒增殖的宿主因子。迄今,已有多種能發揮阻礙作用的因子被確定,但艾滋病病毒自身的Nef等輔助蛋白對這些阻礙因子產生拮抗。

  來自日本京都大學、宮崎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日前在國際學術刊物《交叉科學》上報告說,他們運用生物成像、鄰近依賴的生物素標記法等手段進行分析,發現宿主細胞內一種CCHC型鋅指結構域蛋白3(ZCCHC3)能進入病毒粒子內,並針對逆轉錄病毒表現出阻礙感染的效果。這種蛋白不僅對艾滋病病毒,對猴免疫缺陷病毒等逆轉錄病毒都表現出了阻礙感染的效果,並且這種阻礙效果不會被病毒的輔助蛋白拮抗。

  研究人員使用多種ZCCHC3蛋白的變異體進行實驗,發現這種蛋白通過與病毒的Gag蛋白以及基因組RNA兩者相結合能抑制病毒增殖、降低病毒感染。研究人員表示,將研究利用這種蛋白的抗病毒功能研發新的艾滋病病毒控制方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