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觀測衛星捕捉到千年前爆發的超新星殘骸

2024年03月06日08: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觀測衛星捕捉到千年前爆發的超新星殘骸

  新華社東京3月5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日前發布公報說,日本去年發射的X射線天文衛星XRISM捕捉到了距地球約7000光年處一個天體千年前發生超新星爆發留下的殘骸。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日前公開了這顆衛星初期科學觀測的部分數據,其中就包括它拍攝到的超新星殘骸SN 1006的X射線圖像。這次超新星爆發發生於公元1006年,殘骸位於豺狼座方向距離地球約7000光年處。經過1000多年,這一殘骸已經成長為一個直徑約65光年的大型球狀天體,並且仍然以每秒5000公裡的速度在膨脹。

  公報說,借助X射線天文衛星的觀測數據,研究人員能夠詳細分析該超新星爆發時核聚變反應產生的元素的量,以及殘骸膨脹情況。

  X射線天文衛星XRISM去年9月發射升空,其任務是通過觀測和測定恆星、星系以及吹過它們之間的高溫等離子體中所含元素及其速度,探索宇宙結構的形成和星系團進化、宇宙物質循環史、宇宙能量傳輸與循環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