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日本高知縣老年人咀嚼能力最強 或與當地飲食文化有關

2024年03月06日14:3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6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著名的口香糖生產商樂天公司於去年12月實施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日本47都道府縣中,咀嚼能力最強的是高知縣老年人。專家分析認為,這很可能與高知縣民愛說話的性格以及當地獨自的飲食文化有關。

該調查通過網絡進行,對象為每個都道府縣各100名(男女各50 名)65歲至80歲的老年人。調查內容包括日常有沒有意識到咀嚼的重要性、每一口食物的咀嚼次數、是否知道咀嚼對身體的好處等問題。

針對“你能咀嚼像魷魚干或腌蘿卜一樣硬的食物嗎”“你每天至少刷兩次牙嗎”等15個提問,高知縣受訪者的偏差值(相對平均值的偏差數值)為77,排名第一。埼玉縣、兵庫縣和福岡縣並列第二。愛媛縣、香川縣和德島縣則分別位列第35、第39、第43名。

調查顯示,在高知縣民中,擁有20顆以上自然牙的比例為66.0%(全國平均為56.5%),每天至少刷牙兩次以上的比例為76.0%(全國平均為66.9%),知道咀嚼有助於“提升大腦活力”“緩解精神壓力”等的比例在全部的10個項目中都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

對此,熟悉日本各地民眾習性的紀實文學作家岩中祥史分析稱:“高知縣民性格開朗隨和,即使與初次見面的客人也會不停嘮嗑,嘴巴經常在動。而且高知縣有很多越咬越香的食物,如農家壽司、土雞和海鱔等。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地鍛煉了咀嚼能力。”

不過,在高知縣民中,平時吃飯時意識到需要多咀嚼的比例僅為38.0%(全國平均為39.2%),而按照專家建議達到“每一口食物咀嚼30次以上”的比例僅為2.0% (全國平均為3.2%)。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教授水口俊介指出:“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咀嚼吞咽能力會逐漸減弱,從而導致身心功能下降。因此每天保持口腔衛生,並培養良好的咀嚼習慣非常重要。”(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