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生看中國”訪問團啟動儀式在東京舉辦

2024年03月07日08: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大學生看中國”訪問團啟動儀式在東京舉辦

  中新網東京3月6日電(記者 朱晨曦)“日本大學生看中國”訪問團啟動儀式5日在位於東京的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辦。

  本次活動是“百名日本大學生看中國”公益品牌活動的第一站,計劃在3月9日至14日,帶領40名日本中央大學的學生在四川省踏青。行程內容十分豐富,除了在雅安碧峰峽景區探望歸國大熊貓“香香”,還將參觀當地最老牌的中日合資企業伊藤洋華堂,游覽武侯祠、錦裡、錦江等熱門景區,先睹2024年成都世界園藝博覽會場地,感受天府國際動漫城等,將蜀文化的古今魅力盡收眼底。

  “日本大學生看中國”訪問團啟動儀式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辦。主辦方供圖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施泳在致辭中表示,四川不僅是“熊貓家園”,還有“天府之國”的美譽,有九寨溝、三星堆等世界遺產級別的自然和人文風光,還有令人垂涎欲滴的川菜。期待此行能將兩國人民紐帶拉得更緊,讓日本民眾了解一個客觀、真實可愛的中國。

  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首席代表歐陽安表示,1972年,兩隻四川出身的大熊貓帶著中國人民的熱情問候和良好祝願初次踏上日本的土地﹔去年,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組織日本民眾去四川看望上野出身的歸國大熊貓“香香”。五十余年來,這份情誼不斷地被書寫。他希望本次訪華的日本大學生能開啟一場非凡的異國之旅,將美好回憶告訴更多人,將中日友好的種子傳承下去。

  日本中央大學理事、理工學部學部長梅田和升教授從自身經歷,分享了廣交外國良友的重要性。梅田和升表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國與國的交流是在民與民交流的日積月累下逐漸形成的。

  日本文華傳媒株式會社副社長兼《東方新報》總編輯孫冉作為訪華團團長、本次活動的策劃者之一,總結了為何希望日本大學生去中國。孫冉表示,大學生代表未來,也正處於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更應該在此時打破認知局限,去看真實的世界。

  日本中央大學理工學部的大三學生田島翼,代表本次訪華團的日本學生,講述了他對行程的期待。田島翼認為,通過本次活動,學生們將對中國的文化習俗有更深的理解,與中國年輕人之間的交流也將更加活躍。他希望將本次活動中的所見所感,變為日后為日中兩國搭橋的寶貴資源。

  啟動儀式最后,會場上演了主辦方為本次活動特別設計的熊貓主題演出,分別是由“金色時代文化藝術協會”張琦、“中國變臉藝術中心”代表王文強、創作型華人歌手禮美出演的《你好我們歡迎你》,以及日本國際舞蹈中心芭蕾舞團員出演的《天鵝湖》。

  本次活動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主辦,日本文華傳媒株式會社(東方新報)、中國新聞社四川分社、四川省旅游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承辦,得到了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等機構的大力支持。(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