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實施全球首例肝肺同時活體移植

2024年03月07日09:5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成功實施全球首例肝肺同時活體移植

日本京都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4日說,院方去年年底成功實施全球首例肝肺同時活體移植手術。目前,患者已出院回家。

醫院當天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了這一消息。手術主刀、呼吸外科醫生伊達洋至說,患者是一名手術時不滿10歲的男孩,術前肝肺功能嚴重下降。

據《日本時報》報道,這名男孩患有先天性角化不良。這是一種少見的先天性綜合征,患者皮膚、黏膜都容易出現損害,還會並發再生障礙性貧血、骨胳異常、智力差、脾腫大等,目前尚無特效療法。

這名男孩2歲時患上再生障礙性貧血,4歲時接受來自妹妹的骨髓移植。后來,他又患上肝硬化,肺部也出現問題,無法攝入氧氣,生命危在旦夕,需要接受肺移植和肝移植。

去年11月15日,這名男孩通過手術移植了來自父母的部分肺臟和來自祖父的部分肝臟。

整個手術歷時約18小時,約30名醫護人員參與,使用了4間手術室。男孩術后恢復良好,可以不攜帶氧氣瓶自行行走后,於本月1日出院。他四十多歲的父母和年過六旬的祖父也已回歸正常生活。

醫院方面說,全球范圍內實施過至少20台肝肺同時移植手術,器官來自腦死亡的捐獻者。日本這台手術是全球首個器官來自活體的肝肺同時移植手術。

日本共同社說,與其他國家相比,日本的腦死亡器官提供者非常少,而活體移植對器官提供者也有風險,因此需要慎重對待這類手術。男孩的家人和多名醫生經過反復研究,最終才決定做手術。

伊達洋至認為手術意義重大,証明了對多器官損害患者實施移植手術的可能性。(荊晶)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