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隱元禪師東渡370周年 日本黃檗宗組團赴閩拜塔禮祖

2024年03月14日09: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紀念隱元禪師東渡370周年 日本黃檗宗組團赴閩拜塔禮祖

  中新網福州3月13日電 (葉秋雲)3月11日晚,日本黃檗宗宗務總長荒木將旭、宗議會議長普喜正隆法師一行率日本黃檗宗大本山和塔頭等七個教區僧侶及黃檗宗信眾組成的日本黃檗宗第十五次友好訪中團一行20人,來到“隱元禪師東渡振錫之地”福建黃檗山萬福寺祖庭,拜塔禮祖,拈香誦經,追懷隱元大師東渡弘法和開宗立派的殊勝功德,增進兩國民間交流交往,為日中和平友好事業祝禱祈福。

  3月12日,日本黃檗宗第十五次友好訪中團一行20人赴福建黃檗山萬福寺祖庭,拜塔禮祖,拈香誦經。黃檗書院 供圖

  荒木將旭說,370年前,宗祖隱元大師從這裡出發,在日本傳法弘化19年,接續了日本三百載已滅之宗燈,開創了日本黃檗宗。自1979年日本黃檗宗第一次組織友好訪華團到福建黃檗山萬福寺拜塔,至今已是第十五次。

  據荒木將旭介紹,這次回福建黃檗山萬福寺拜塔的二十人,從二十歲到八十歲,每個年齡段都有代表,年齡最大的83歲,最年輕的27歲。

  圖為日本黃檗宗宗務總長荒木將旭向福建黃檗山萬福寺住持定明法師贈送禮物。黃檗書院 供圖

  2024年,正值隱元禪師和黃檗僧團東渡370周年,也是木庵禪師圓寂340周年。12日,日本黃檗宗第十五次友好訪中團一行來到隱元紀念堂祭掃隱元禪師齒發塔、拈香瞻禮隱元禪師雕像。

  在中日友好紀念碑林,日本黃檗宗第十五次友好訪中團一行參禮“隱元禪師東渡振錫之地碑”“黃檗祖師東渡功德碑”“黃檗山萬福寺重興之碑”“山崗容治捐建祖庭功德碑”和“本山大檀越曹公德旺居士重建萬福寺功德之碑”等。

  黃檗山佛座峰報恩塔院,為宋建炎年間所建,隱元禪師在明崇禎十四年夏天重新修建。應信眾懇請,為便於祭掃,隱元禪師將其母塋移建此處﹔同時,也讓信眾為各自父母在此建造塔墓,常年春秋祭掃。經歷百年風吹雨打,塔墓周邊殘損厲害,福建黃檗山萬福寺住持定明法師利用兩個多月時間,將塔園和路面修葺、整飭。

  當天,在庄嚴的報恩塔前,引磬悠揚,鈴聲振起。日本黃檗宗第十五次友好訪中團遵照叢林儀規,恭敬唱念,虔誠禮拜,追慕宗祖的弘道堅心,為黃檗法脈的綿綿延續祈福。

  圖為日本黃檗宗第十五次友好訪中團一行20人與福建黃檗山萬福寺相關負責人合影。黃檗書院 供圖

  “這次來祖庭禮祖,圓了我22年的夢想。”普喜正隆法師表示,福建黃檗山萬福寺的“黃檗宗青年僧禮祖拜塔紀念碑”就是他們來拜塔時所立,“那時我剛三十歲,如今我到了中國人所說的‘知天命’之年。”

  普喜正隆法師說,這次看到福建黃檗山萬福寺氣象庄嚴,真是一個修行參學的道場,日本黃檗宗議會將推動更多青年僧侶來福建黃檗山萬福寺薰修參禪,讓兩黃檗的深厚法誼綿綿不斷傳承接續。

  在隱元紀念堂,日本黃檗山塔頭綠樹院青年法師村瀨真之看到了自己爺爺的照片,那是上世紀六十年代與趙朴初先生在京都黃檗山的合影。村瀨真之激動說道,這次來古黃檗(福建黃檗山萬福寺),接棒延續祖輩傳下來的黃檗法誼,感覺自信而歡喜。

  定明法師指出,黃檗開山1235年來,高僧大德輩出,法脈正傳延續。以隱元禪師為代表的黃檗禪師團體,東渡人數之眾、時間持續之久、空間跨度之廣、文化傳播種類之多,堪稱一座豐碑,為中日文化交流互鑒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日本黃檗宗第十五次友好訪中團赴福建黃檗山萬福寺禮祖,是中日共同紀念隱元禪師東渡370周年系列活動的第二項。拜塔禮祖后,該友好訪中團一行還將參訪福州、泉州、廈門等地黃檗法脈寺院及相關古剎。(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