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確認出現“蜱虫病”人際間傳播

2024年03月21日08: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首次確認出現“蜱虫病”人際間傳播

  新華社東京3月20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19日發布公報說,日本國內首次確認出現“蜱虫病”人際間傳播。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俗稱“蜱虫病”,是一種由新型布尼亞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患者臨床表現包括發熱、消化道症狀、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減少、多臟器功能損傷等。該疾病主要通過蜱虫叮咬傳播,直接接觸患者血液或體液也可能被感染。

  公報介紹,一名20多歲的男性醫生去年4月曾接診一名90多歲的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男性患者。患者死亡9天后,這名醫生出現發熱、頭痛、關節痛、腹瀉、干咳等症狀,后被確診患該疾病。

  公報說,醫生發病前未到野外活動,也未飼養過寵物。從死亡患者和醫生體內提取的病毒基因檢測結果表明,病毒出現了從患者到醫生的人際間傳播。醫生確診感染后,在未經治療的情況下症狀逐漸減輕。

  公報指出,日本2013年報告國內首例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病例,但人際間傳播還是首次出現。該疾病病死率較高,且無特效療法,接觸該疾病患者要注意做好防護,包括使用口罩、手套、護目鏡、防護服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