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新書發布會暨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4年03月27日14:5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記者 陳建軍)3月26日下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共同主辦的《“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新書發布會暨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副局長宋泓、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社長趙劍英、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楊伯江出席發布會並致辭。

3月26日,《“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新書發布會暨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人民網記者 陳建軍攝

  3月26日,《“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新書發布會暨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人民網記者 陳建軍攝

  宋泓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社會科學院在2015年4月成立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推出了一大批重要研究成果,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貢獻社科智慧。日本作為我國重要鄰邦、亞洲傳統發達國家以及“一帶一路”重要影響變量,顯示出不可忽略的戰略重要性。日本研究所課題組繼2016年出版了《“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的日本因素》一書后,持續跟蹤研究,充分發揮學術優勢、組織優勢和人才優勢,時隔七年又推出《“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這一系統性研究成果,可喜可賀。

  趙劍英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國際形勢動蕩加劇,中日關系也面臨著一系列風險的挑戰。日本研究所課題組持續跟蹤和分析研究日本涉“一帶一路”新動向、新布局,寫作出版《“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一書,不僅對日本在“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扮演的角色進行了客觀、系統、全面解讀,還對中日關系的特征展開深度剖析。其研究內容具有高度前沿性、系統性與專業性,為推動我國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政策參考,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與現實意義。

  楊伯江在致辭中指出,日本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國的重要鄰國及主要合作伙伴,其對中國“一帶一路”的態度和政策一向備受關注。在“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日本的角色不是單向的,而是多面的﹔不是單一的,而是多維的﹔不是簡單的支持或反對態度,而是採取既合作又競爭、寓競爭於合作的多重復合應對模式,這就需要我們從綜合戰略的高度進行系統性分析。《“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是一部多學科全景式的系統研究成果,內容不僅包括貿易投資、產業科技,也涉及到戰略安全。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向縱深躍進,國際關系的參與變量日漸增多。中日關系在因循其固有自轉軌道的同時,不可避免地受到國際大局、時代潮流這些公轉因素的左右,復雜性無以復加,這就要求未來我們的研究更深入、更系統、更精准。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課題組創作的《“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主辦方提供)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課題組創作的《“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日本的角色分析》。主辦方供圖

  在學術研討會的作者發言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劉瑞從研究背景、研究內容、研究特色三個方面對書籍寫作情況進行了介紹。日本研究所綜合戰略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員盧昊,日本研究所綜合戰略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孟曉旭,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員常思純,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張曉磊,副研究員朱清秀,日本研究所經濟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員李清如,副研究員鄧美薇,助理研究員周旭海圍繞各自承擔的寫作部分,以及日本涉“一帶一路”的最新動向和政策等發言。

  在學術研討會的專家研討論環節,遼寧大學日本研究所教授崔岩,吉林大學日本研究所所長、教授龐德良,南開大學日本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張玉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姜躍春,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賀平、天津社會科學院東北亞區域合作研究中心研究員葛建華以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做了精彩評論和發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