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備重啟 日本最大核電站開始裝填核燃料

2024年04月17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准備重啟 日本最大核電站開始裝填核燃料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5日宣布,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已批准其重啟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站7號機組,當天下午,該機組反應堆開始裝填核燃料。福島第一核電站2011年發生嚴重核泄漏事故后,東電停運其所有核電站,裝填核燃料是東電為重啟核電站所做預備工作,重啟時間尚不清楚。

2007年7月18日,一名記者在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站附近拍攝。 新華社記者任正來攝

據共同社報道,裝填作業需要向反應堆壓力容器裡裝入872個燃料組件,在日夜不休的情況下,估計也要約兩周才能完成。裝填完成后,還需用大約1個月時間測試控制棒和應急堆芯冷卻系統等關鍵設備的功能是否正常以確保安全。

柏崎刈羽核電站位於日本西北部新潟縣,因跨柏崎和刈羽兩地而得名,其裝機容量為8212兆瓦,為全球淨發電量最大核電站之一。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后,東電先后報廢福島兩座核電站,柏崎刈羽核電站也自2012年3月起關閉。該核電站7號機組為首都圈等地供電,2017年通過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安全審查,但后續因被曝光存在多個安全漏洞而被規制委禁止重啟,直至去年12月檢驗通過后才解除禁令。

當地不少民眾強烈反對重啟該核電站,新潟縣知事花角英世尚未就此表明立場,並一直呼吁各方就當地居民在核事故中的安全保障方案展開廣泛討論。柏崎、刈羽兩地的行政長官則對重啟表達了積極態度。

按照共同社的說法,福島核事故后,日本已重啟的12座核電站都是在獲得當地同意后才開始裝填燃料,東電這番針對柏崎刈羽核電站的操作實屬罕見,后續可能引發爭議。日本政府希望推動重啟核電生產以填補能源供應缺口,因而一直敦促新潟縣知事批准。

共同社報道,大約60人15日聚集在日本旅客鐵道新潟站前示威,向東電代表遞交一封抗議信,反對東電在柏崎刈羽核電站裝填燃料。

“我完全無法信服,因為還有人在承受著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帶來的后果。”現居新潟縣阿賀野市的51歲農民小賀文子(音譯)對媒體記者說。她原本住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所在的福島縣大熊町,在2011年核事故后被迫離開家園。

東電在福島核事故前后對核電站安全風險的處理方式廣受詬病。2007年新潟縣中越海域地震發生后,東電也曾遲報地震造成的柏崎刈羽核電站變壓器起火與核泄漏問題。(沈敏)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