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评论

日本7日谈:安倍内阁开倒车,拉退中日关系【2】

2013年08月20日10:00  

  如果期待安倍晋三能像2006年他第一次出任首相时那样,在他第二次出山时,再度修复破损的中日关系,也许这将是一个单相思。在自民党总裁选举(2012年9月)、众议院选举(2012年12月)及参议院选举(2013年7月)中,

由于安倍首相在2006年有过主动恢复中日关系的表现,所以我们对他有过些许期待。同时,民主党执政期间,中日关系已经出现了大倒退,现在更需要中日共同努力去修复,这也是我们寄希望于安倍首相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一个在历史问题上有着错误认识、否认慰安妇的强迫性、否认日本对其他亚洲国家进行过侵略战争的政治家,在面对未来的时候,同样也只会用开历史倒车的手法,去搅乱国际秩序。

安倍内阁先是有副首相级别的重要政治家呼吁使用纳粹手法来修改宪法,现在则要“忘却”加害者责任,更重要的是要放弃1945年以后一直坚持的“不再战”原则。日本曾经学习纳粹,推行过法西斯主义,现在是不是要再来一次?安倍等日本政治家,始终未能在这个问题上作出明确的表态。

中日之间的政治关系急需梳理,但安倍首相本人却在一直搅局。

在经济上,中日关系的倒退局面已经开始显现。8月14日,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日中之间的贸易额为1472.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8%,这是上半年数据自2009年以来首次同比下滑。如果这个下滑速度保持到了今年年底,中日贸易总额也许会跌破3000亿美元。

上任8个月的安倍内阁,现在正踩足马力大开倒车,中日关系已经难以再现2006年的融冰局势。现如今,国家首脑间缺少往来,经济贸易在缩减,安倍内阁使中日关系正在倒退。(作者陈言:日本问题专家/日本产网站CEO)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没有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8月19日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2. 日本艺妓
  3. 日本景点
  4. 京都美景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栏目名称

  1. 中日旅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