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评论

日本7日谈:安倍内阁开倒车,拉退中日关系

2013年08月20日10:00  

  如果期待安倍晋三能像2006年他第一次出任首相时那样,在他第二次出山时,再度修复破损的中日关系,也许这将是一个单相思。在自民党总裁选举(2012年9月)、众议院选举(2012年12月)及参议院选举(2013年7月)中,

作者陈言:日本问题专家/日本产网站CEO

如果期待安倍晋三能像2006年他第一次出任首相时那样,在他第二次出山时,再度修复破损的中日关系,也许这将是一个单相思。

在自民党总裁选举(2012年9月)、众议院选举(2012年12月)及参议院选举(2013年7月)中,出于选举的需求,政治家把中国当成一个攻击对象,略微做一些言辞上的攻击,这似乎在日本选举中属于常套手段,选民不一定期待真的和中国搞对立。而政治家把中国当成一个攻击对象,仅是让街头小报多了新闻素材,有了足够的看点。

但在参院选举大胜后,一些日本政治家通过更加激烈的手段,在更加重要的原则问题上挑战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结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

我们并没有花什么篇幅去批判安倍“历史修正主义”。美国等国的学者,在从军慰安妇问题、侵略战争的性质问题上,有更多的对安倍内阁的批判。和安倍首相在历史观上完全一样的大阪市长桥下彻,正是因为从军慰安妇发言,被美国取消了访问邀请,桥下市长亲自向美国方面表示了道歉。安倍首相本人也在2006年去美国访问前,回答美国《新闻周刊》的采访时,明确表示了日本在这个问题上的责任,表示了歉意。之后他才得以去美国的。安倍首相在慰安妇问题上,有时可能健忘,前一段说的话太多,让美国找出2006年的文章后,才不再言及此事。关于侵略的定义,安倍已经在议会上多次改口,虽然改得非常牵强,但毕竟不直接谈这个问题了。

至于安倍首相周边人通过小动作,做给日本民众看的滑稽剧,我们就更不用文笔去描述了。在韩国媒体那里,安倍身穿军装出现在日本自卫队的战车上让民众拍照、在美国学者那里,安倍首相登上印有“731 安倍晋三领袖”的飞机,这些小动作,外国媒体、学者仔细研究过,也有相当多的报道。我们依然觉得首相府、军队方面设计的小动作,不值得关注。

但是我们毕竟听到了8月15日,安倍首相在纪念二战战败的仪式上的讲话。有两点特别引人注目,一个是不再谈“加害者责任”,另一个没有了“不再战誓言”。这些在2006年同一天的安倍讲话中是有的,但现在消失了。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2. 日本艺妓
  3. 日本景点
  4. 京都美景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栏目名称

  1. 中日旅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