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09月03日18:17

开学季:美国旅游 日本“抢人” 英国传统【2】

英国大学生(资料图)

英国:尊重传统 创新形式 

大学的新生在入学之前,都有一周时间专门用来熟悉校园生活,这一周被称为“第零周”或“新生周”。

牛津大学是英国最古老的大学,超过800年历史的校园至今保留着很多悠久的传统,最著名的就是新生入学典礼。牛津大学的新生在初入校园之际,会被要求购买一套名叫Sub Fusc的服装,包括深色西装或外套、白色衬衣、黑色皮鞋、学生帽和黑色长袍。其中男生要佩戴白色蝶形领结,女生则是黑色领结。除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等重要场合需要穿这套服装之外,考试以及院系的重要活动也需穿着。

开学典礼可以追溯到中世纪,那时候的高校学生与所在城镇居民经常发生冲突,而校方为了保护学生,要求学生统一注册,便于管理。16世纪时,入学典礼成了牛津大学的一项固定仪式。

新生在开学当日穿着规定的服装,进入被称为“牛津圣堂”的谢尔登剧院,聆听副校长的训导。作为传统,副校长一般都会先说一段拉丁文,确认所有新生成为牛津大学的正式一员,并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之后再用英文对新生致欢迎词。在牛津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周雨枫告诉本报记者,典礼上学生们被教导要向历代牛津学生一样探索真理,让他深切感受到牛津大学是以一种尊重传统的方式带给新生荣誉感。

不同于英格兰地区,生活在英国北部的苏格兰人民性格更加热情奔放,文化的差异也使这里的大学迎新活动更加活泼多样。虽然尚未开学,但本报记者日前在爱丁堡大学学生会拿到了为2013年新生周(9月7日—13日)活动制作的小册子,足足有79页,超过700场各类活动赫然在目,包括正式欢迎仪式、新生父母下午茶、新生之夜活动、城市观光,大大小小的讲座、研讨会、老生集市、乐队表演等,几乎涉及了能想到的一切活动。

爱丁堡大学学生会主席休·默多克得意地告诉本报记者,爱丁堡大学学生会现在专门有一个7人小组负责活动设计,在设计活动时,他们主要考虑的是让不同信仰、不同地区、不同种族的学生尽可能多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彼此认识和熟悉,并尽可能快地感受和了解地区的文化以及城市的方方面面。活动设计小组每年都会根据参加新生周的新生反馈,来决定是否延续某活动或制定新的活动方案。

去年刚刚参加过新生周活动的中国留学生马琳琳告诉本报记者,去年的活动手册也有52页之多,粗粗浏览一遍,有种分身乏术的感觉。她当时每天都参加4到5场活动,日程表非常满,但还是有很多活动没时间去。

默多克说,爱丁堡大学的新生周独具特色的活动是“城市观光”,每天,老生志愿者都会带领新生,以20人为一组,环城游览,并为新生讲解城市的历史文化。环城游览不仅包括著名的景点,还包括博物馆、城堡、美术馆等等,知名的餐馆、书店和酒吧也是不可错过的体验。(白阳)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