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09月03日18:17

开学季:美国旅游 日本“抢人” 英国传统【4】

美国大学生(资料图)

美国:家长体验“开学之旅”

哥伦比亚大学的迎新活动,在美国大学中较典型。唱校歌,游校园,看宿舍,逛纽约,做入学心理辅导……这些乍一看是针对学生的开学体验,实则是哥大给新生家长们的安排,目的是让他们感受校园文化,帮助孩子适应大学生活,获得学业成功。

一进哥大校门,身穿绿色短袖上衣的志愿者就会微笑着迎上来询问你的需要,学生和家长被分别安排到不同的地点进行注册。校园里到处是动感的音乐,志愿者组成的舞蹈队在主干道两侧“拼舞”,掌声和欢呼声不断。学校开通了家长热线,随时解答各种问题,帮助家长与学生了解大学生活所需,使家长们彼此认识,甚至还向外州或外国家长推荐纽约好玩好吃的地方。

哥大为家长开办的“新生入学培训团”从8月21日持续到26日。家长在办理注册手续后,先由专车送到附近的家居用品超市购买宿舍用具,然后学校免费提供的搬运车以及志愿者们会为新生搬运行李,家长们也可进入宿舍帮助整理。随后,在专门的大厅有电信服务商和银行为学生们办理手机卡和信用卡。来自俄亥俄州的肯—帕特尔的孩子将进入计算机专业学习,他已为孩子办好各种账户手续,孩子的床上用品则是直接从家里带过来的。

在办好这些手续后,家长们就开始了自己的“开学之旅”,有各种课程可供他们选择:哥大历史和核心价值观、哥大关于饮酒的相关规定、国外交流学习机会和申请办法等等。记者选择参加了家长心理咨询课程和学生职业辅导课程。

家长心理咨询课时长45分钟,专门给家长们解答孩子离家后的心理变化问题。来自心理辅导中心的老师说,这就像放手让孩子自己走路一样,但这次不同的是,不仅孩子要成长,家长也要成长。大学开始,家长要鼓励孩子自己做决定,面对压力和竞争,学会恋爱和职业规划。一名学生家长难过地说,刚才跟孩子道别,孩子却说,“幸好没把家里的狗一起带来,否则的确很难说再见。”辅导老师说,这也是家长必须学会的一课——孩子已经有离开父母的预期和准备,尽管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不习惯”,但家长不必过度担心。新生入学后往往异常忙碌,家长需要给他们一定空间,不要经常打电话,但要保持联系。辅导老师特别提醒家长,在与刚读大学的孩子联系时,多聊一些开放性话题,不要问诸如今天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你为什么不在宿舍等细节或责问性的问题。

学生职业辅导课程主要给家长介绍哥大本科生第一年可做的实习准备,以便他们鼓励孩子有选择地参加实习,接受现实考验。这些实习机会由遍布纽约各行各业的哥大校友提供。大学里还有就业指导中心,为学生们撰写简历和推荐信提供建议。

中午时分,学校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免费午餐,全家一起坐在图书馆或大楼的台阶上享用,其乐融融。10月18日到20日,哥大还有一个“家长周”,父母们可趁此机会再到学校看望大一新生。(丁小希)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