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09月03日18:17

开学季:美国旅游 日本“抢人” 英国传统【3】

日本大学生社团(资料图)

日本大学生社团(资料图)

日本:社团“抢人” 千方百计

大学社团异常活跃,每年4月新生入学之际,大学里的各个社团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新生,都会使尽浑身解数“抢人”,其激烈程度犹如竞选。庆应义塾大学四年级学生松尾一志,从作为新生和老生两个角度,向记者介绍了日本大学迎新活动最精彩的一幕——社团抢夺新生之战。

2009年4月,刚迈入庆应大学的松尾享受了新生特权,大二以后,作为老生的松尾每年都要辛苦准备新生欢迎会,以便抢夺更多优秀的学弟学妹加入自己的社团。

松尾回忆道,2009年4月,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期待已久的庆应义塾大学开学典礼。当时,校园里有500多名学长学姐在等待新生,松尾等大一新生要进入礼堂参加开学典礼,必须穿过学长学姐组成的人群。没走几步,学长学姐们就开始散发介绍社团的传单。进入礼堂时,松尾手上已经拿到了100多张传单。松尾在入学前即已选好了心仪的社团,看着手中一堆硬塞来的传单,不由感慨,日本的大学每个社团每年4月都要印刷500到1000张的宣传单,大多没用,这不是白白浪费纸张吗!?

对日本大学的社团来说,向新生发放传单仅仅是第一步,想拉到优秀学生加入,还需不懈努力。其中最好的方法就是举办聚餐,让新生免费参加。每个社团活动都会在涩谷和新宿等繁华街区举行,邀请新生吃饭,一边吃一边劝说新生入伙。松尾对新生竟然可以免费参加这种聚餐感到很吃惊。他说,大部分参加聚餐的新生还没选好自己要参加的社团,也不确定聚餐后是否会加入该社团。即使一些新生已确定了要参加的社团,还是会去参加各社团举办的聚餐,这样基本上4月每天都有免费晚餐。

2010年4月,成为了大二学生的松尾以学长的身份迎接新生。作为辩论部负责人,他从前一年12月就开始为抢夺新生大战做准备。松尾所在的辩论部为印制500张传单花费4万日元,4月为新生举办了五六次免费晚餐,又花费了6万多日元。松尾对记者说,为了抢夺更多优秀新生加入辩论部,前后共花费10万多日元,还是很心疼。(刘军国)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