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09月03日18:17

开学季:美国旅游 日本“抢人” 英国传统【5】

 

韩国大学生(资料图)

韩国:友人相伴 文化互现

大学第一学期一般从3月开始,9月进入第二学期。8月末的高丽大学虽然没有本国新生加入,但有许多外国学生到来,大学为迎接各国留学生和交换学生的活动丰富多彩。

除了开学仪式、校长讲话等常规项目之外,学校专门有一个帮助外国学生适应新的学校生活的志愿者组织KUBA。这是一个伙伴组织,让1名韩国学生和2到3名外国学生结成对子,帮助后者熟悉学校的各种设施和项目以及韩国的风土人情。参与KUBA的都是高丽大学的在校本科生,只要有热情、有时间、有语言能力,就可参加。

KUBA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该组织与其说是帮助外国学生适应高丽大学的生活,不如说是在培养双方的友谊。这个项目从2002年开始,以学期为单位,现在已经开展了21期。

据高丽大学国际处负责人田明花介绍,今年高丽大学的交换学生有600多名,来自全世界37个国家和地区,而参与KUBA的有来自各个院系的200多人。

为了让交换生更好更快地融入校园生活,伙伴项目中的双方首先在食堂认识,短暂聊天后,韩国伙伴会带着交换生注册校园网络系统,以方便之后的选课、查分、使用无线网络、借阅图书等。注册好之后,伙伴项目会分组带着新生进行校园之旅,介绍各部门的位置和各地的传说,一个经典项目就是在图书馆大厅拼出各组的编号。然后,伙伴们会带着新生去电子市场办理手机业务。此外,交换生的学生证、当地身份证也由伙伴代劳办理。

李圭彬是哲学系大三学生,记者碰到他时,他正在帮交换生季莫费·萨洛辛买东西。李圭彬说,他参加KUBA就是为了多认识各国朋友,拓展自己的眼界。季莫费是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的交换生,他在出国前还有些担心,但现在有了一个当地人作伙伴,这让他不再发愁难以适应这里的生活了。

正式开学后,KUBA会组织迎新晚会,韩国人的热情好客在此时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会载歌载舞,让气氛活跃起来,而最能带动交换生集体荣誉感的,其实是高丽大学和延世大学9月份的“高延战”(延世大学称之为“延高战”)。这是两所大学每年定期的校级体育竞赛,分为足球、篮球、棒球、冰球和橄榄球5个项目。赛场上的运动员们在拼搏,看台上的拉拉队员也一点不轻松,一场比赛几乎没有人会坐着看完,身着印有老虎校徽红色服装的高丽大学学生和印着老鹰校徽蓝色服装的延世大学学生整齐划一地呼喊口号,高唱加油歌曲,其兴奋程度不输运动员。外国学生一开始不太适应,最后也会融入其中,甚至更疯狂。

在感受韩国文化的同时,交换生还可以将本国文化介绍到这里来。每年10月份,各国留学生可以像世博会那样在各自的展区把最有特色的一面展示出来。

韩国在吸引外国留学生方面一直是不遗余力。去年年底,韩国政府还发表了新的“学在韩国2020”规划,计划在2020年吸引20万名留学生。而去年在韩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已经接近9万。除此之外,韩国各大学还在努力引进国外的师资力量,同时拓宽大学英语的授课内容,这些都是为了提高韩国教育的国际化水平。(万宇)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