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友谊之窗

90岁作家陈舜臣去世 被誉为“中日文化交流桥梁”【2】

同爱中日唯此一人

陈舜臣著作在中国、日本影响深远,日本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辽太郎曾说:“能让日本人真正了解中国历史的,只有陈舜臣。陈舜臣这个人,存在就是个奇迹。首先,了解、热爱日本,甚至对于其缺点或过失也是用堪称印度式慈悲的眼光来看待。而且,他对中国的热爱有养育草木的阳光一般的温暖。再加上略微脱离了中国近现代的现场,在神户过日常生活,也成为产生他观察与思考的多重性的一个要素。对中国的爱与对神户的爱竟不乖离,合而为一,真叫人惊奇。”作家柏杨也曾评价道,“中国的历史最久,中国的历史书册最多,可是中国人对历史也最懵懂!不是我们忘本,而是史学家、文学家没有把艰涩的古文史书转化成现代语文,没有把所谓学院派刻板的叙述,转化成趣味盎然的大众言语。如今,陈舜臣先生,这位文化界的巨手,担起这项重任。”

陈舜臣先生去世的消息也在中国和日本引起强烈反响,旅日华人作家毛丹青等纷纷致哀。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世界文学》副主编秦岚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陈舜臣在日本几乎是与司马辽太郎同样被广泛阅读的华人历史小说家。华人身份与长期生活在日本所形成的对中国历史与日本历史的独特理解、见解在他的小说中有丰富的体现,其深厚的味道是其他历史小说家无法相比的。“以深厚的学识和透辟的历史观开拓了历史小说新境界”是他在日本获得的高评,《鸦片战争》、《诸葛孔明》、《太平天国》等等众多作品深受日本读者喜爱。在海外华人文学中,特别是日语华人文学中,可以说陈舜臣的文学成就达到了标志性的高度,他的去世,是海外华人文学的巨大损失。希望陈氏的历史小说更多地在国内翻译出版。

据悉,明天将举办陈舜臣先生的葬礼,但仅限近亲人士参加。(记者 张嘉 张知依)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