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友谊之窗

90岁作家陈舜臣去世 被誉为“中日文化交流桥梁”

以透彻的历史观打开历史小说新天地的中国台湾裔日本作家陈舜臣先生,于当地时间21日5时46分在日本神户市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90岁。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今日举行,由其长男立人主持。学识广博的陈舜臣享有“中日文化交流桥梁”之誉,他的同学、日本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辽太郎曾说:“能让日本人真正了解中国历史的,只有陈舜臣。陈舜臣这个人,存在就是个奇迹。”

推理小说获奖无数

陈舜臣的祖先从中国河南迁到福建,又迁到台湾,祖父那一代从台湾移居神户从事贸易。1924年2月18日,陈舜臣生于日本神户,毕业于大阪外国语学校,通晓印度语、波斯语、汉语、英语、日语五种语言。日本战败后,他将国籍由日本改为中国。陈舜臣年轻时曾返回台湾,在台北县新庄中学当了一年左右的英语教师。35岁时,长女患病,他在病床边阅读推理小说消除困意,突然觉得自己写的推理小说或许会更精彩,抱着姑且一试的想法,他一边为家族产业工作,一边写小说。1961年,他的第一部著作《枯草之根》获得第七届江户川乱步奖,由此开始了职业作家生涯。1969年的《青玉狮子香炉》获得了第60届直木奖,1970年发表的《玉岭再度》和《孔雀之道》,也同时获得了第23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因此陈舜臣被称为推理史上首位“三冠王”。1976年的《敦煌的旅途》获得大佛次郎奖,1989年的《茶事遍路》获得读卖文学奖,1992年的《诸葛孔明》获得吉川英治文学奖。并担任了直木奖评委会成员。陈舜臣直至1990年再次取得日本国籍。

历史小说影响深远

陈舜臣无疑是日本的中国历史小说创作先行者,被誉为日本中国历史小说第一人。1967年,陈舜臣出版第一部中国历史题材小说《鸦片战争》,获得强烈反响,后来推出的琉球史小说《琉球之风》在1993年被改编成电视剧。

陈舜臣迄今出版了160多部作品,《小说十八史略》、《甲午战争》、《太平天国》、《秦始皇》等历史小说,一次次掀起日本读中国史的热潮。《风云儿郑成功》、《鸦片战争》、《中国历史风云录》等数部陈舜臣代表作也已经在国内翻译出版。其中,《鸦片战争》、《秘本三国志》、《小说十八史略》等获得过日本文学最高奖——直木奖。日本推理小说界,仅有陈舜臣获得江户川乱步奖、直木奖和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这三个大奖。

1994年8月,陈舜臣因脑出血住院,出院4天后又遭遇阪神大地震。尽管如此,他仍然完成了毕生之作《成吉思汗的一族》。2008年第二次脑出血,此后一直复健中。陈先生自1982年起就在读卖新闻上连载描写空海大师的小说《曼陀罗的人》,2002年起连载历史小说《青山一发(后改名为〈孙文〉》等。2008年1月再次因为脑出血住院,2014年10月上旬,陈舜臣患上肺炎,入住神户市内医院。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