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侧记

2015年08月09日09: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8日电(记者 刘军国)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于9月3日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其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8月7日下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东京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30多名中日两国学者和日本民间友好团体代表参加。两国与会者一起回顾了70年前人类社会共同经历的那段不幸历史,特别是那场战争留下的深刻教训,表达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中日友好的共同心愿。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军民长期牵制和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主要兵力,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程永华称,强调牢记侵略历史、明确战争责任,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铭记战争教训,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防止悲剧重演,更好地开创未来。程永华强调,日方只有正视历史,明确显示对战争责任的态度和对受害国人民的诚意,才能面向未来翻开历史新的一页。

随后,中日两国代表纷纷发言。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理事长笠井爚雄首先表示,那场战争是由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日本是战争的加害者,必须要切实反省。日本正是接受了波茨坦公告才结束了战争,波茨坦公告对日本战败之后包括领土在内的诸多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