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安倍是日本这个国家的不幸

2015年08月09日09: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德媒:安倍是日本这个国家的不幸

德意志广播电台称,安倍正走在修改和平宪法的路上。实际上,和平宪法保证了日本70年的和平与繁荣。改变和平宪法意味着日本和谐社会可能的分裂。安倍肆无忌惮的民族主义正在践踏日本70年来的和平努力,特别是否认日本的侵略历史,不道歉,改写教科书,伪造过去,“安倍是这个国家的不幸”。

“美国之音”认为,安倍支持率下降或许会造成一些政治不适,但应该不会妨碍他扩展日本军力。参拜靖国神社、总是倾向于淡化战时日军暴行,这说明安倍作为领导人缺乏相关政治技巧,难以赢得对加强军力的支持。

7日,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投书日本《文艺春秋》、《读卖新闻》等多家媒体,称日本在过去那场大战中的行为是“明白无误的侵略”。对于安倍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曾根强调:“应该带着勇气与谦虚的态度正视自身历史中负面的部分。牢记从中汲取的教训,引领国家是现代政治家的责任和义务。”中曾根将过去的那场战争称为“轻率的战争”,“尤其严重地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关于改善与中韩等国的关系,中曾根警告说,“应该以谨慎的态度对待历史问题上的摩擦,在坦率反省过去的同时应该谨言慎行。”他说,“一个民族受到的伤害,即使历经三代人上百年的时间也不会消除。”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蓝雅歌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郑一真 甄翔 张涛】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