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日谈:“安倍谈话”到底在“谈”什么?【2】

2015年08月15日11: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又次,“安倍谈话”对“慰安妇问题”避重就轻,甚而完全回避了令亚洲受害国妇女深受心灵创伤的“慰安妇问题”。“安倍谈话”中认为:也不能忘记在战场背后存在名誉与尊严深深受到伤害的女性们。“名誉与尊严深受伤害的女性”,到底是指什么样的“女性”?安倍没有明言直说,这些“女性”可以是指日本国内的妇女,也可以是指广大被侵略国家的无辜受害女性,但是安倍就是不去言明——这就是“慰安妇”。这是安倍故意在回避“慰安妇问题”,因为安倍深知,“慰安妇问题”非常棘手,也是深深影响日本与邻国关系的一个难解问题,而且安倍以及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在极力否认“河野谈话”明确承认日本曾强征慰安妇问题的正当性,所以“安倍谈话”里,就要极力模糊“慰安妇问题”,甚至干脆不再提及“慰安妇”这三个字。

正如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一针见血指出的那样,整个“安倍谈话”罗列了华丽的辞藻,但没有说明“对什么道歉”,“今后怎么办”;谈话模糊了焦点,完全不知道想说些什么。确实如是。“安倍谈话”充分照顾了日本右翼保守势力的感受,契合了右翼保守势力极力要把日本变成一个像战前日本那样的“正常国家”的要求,同时大力鼓吹了安倍自己极力推行的通过安保法案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为中心的“积极和平主义”的理念。

对于“安倍谈话”的真意,安倍本人倒也直言不讳,他在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之后的记者会上,提及了安保相关法案,安倍指出:“这是防战争于未然的法案,日本政府将在诚挚倾听国民意见和批评的同时,为加深理解而多加努力”。

说白了,安倍的潜台词就是“安倍谈话”是一份为日本今后能成为大幅行使军力的国家而做铺垫的“宣言书”。 (庞中鹏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