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方最近一直试图拉帮结派炒作南海问题

2016年05月14日10: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知道日本方面最近一直在试图拉帮结派炒作南海问题、抹黑中国。

有记者提问: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与到访的科威特首相贾比尔举行会谈,一致认为中国试图单方面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的做法正使东亚安全环境变得严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对此做出上述回答。他还指出,刚才我已经说到,大家也都注意到,昨天,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发表的《多哈宣言》已经阐明了有关立场。这是包括科威特政府高级代表参加并签署的一个宣言。这个宣言强调,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我刚才也强调了,这个《宣言》还特别指出了,应当尊重所有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依法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所以,我们认为,这个立场还是跟中国政府的立场一致的。

在这儿我还想提醒一下,在南海这个问题上,好像本月初共同社也报道过说日本外相访问老挝的时候,跟老挝方面在南海问题上达成过什么共识,后来也被证明不是老挝政府的立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希望有关媒体能够尊重基本事实。

(责编:陆晓鸥、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