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通美女员工自杀问题 公司涉嫌故意隐瞒加班时间 

2016年10月22日10: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2日电(许永新)据《产经新闻》报道,20日的调查结果表明,去年12月日本电通公司新入职员工高桥茉莉因过劳而自杀一事,电通公司方面涉嫌为了把加班时间控制在劳资协定规定的时间内,指示高桥茉莉减少填写在考勤表登记的工作时间。对此,东京劳动局正在对电通是否就加班时间进行全公司性的隐瞒工作进行调查。

据相关人士介绍,电通公司员工使用电脑输入自己的考勤表,上下班时间由个人申报,经领导批准后进行管理。高桥茉莉的加班时间按照申报,在自杀前的去年10月为“69.9小时”,同年11月为“69.5小时”,记录时间极为接近工会决定的上限“70小时”。

然而,家属一方的律师发现,根据自动记录的进出单位大门数据计算出的加班时间,有时一个月超过了130个小时。律师指出,当加班超过70个小时后,就不再进行准确的申报,一定是因为公司上面有指示。

东京三田劳动基准署认定在去年11月上旬高桥茉莉出现抑郁症,在发病前的一个月的加班时间为“105小时”,与考勤表记录的时间相去甚远。 日本劳动基准法规定“一天8小时,一周40个小时”为劳动时间的限度。但又规定如果将劳资协定到劳动基准监督署备案,是可以超过限度的。

1991年,当时在电通公司总部担任广播广告及营业工作的大岛一郎因过劳而自杀,大岛的月平均加班时间达147个小时。 高桥茉莉自杀前的2014年6月,电通公司关西分社被责令整改,去年8月,总部也被责令改正。劳动局认为,虽经两次责令整改,仍没能防止高桥茉莉自杀,性质非常恶劣,将对是否立为刑事事件展开调查。电通方面表示将全面协助调查。 

(责编:吴颖、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