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市长发起“减少加班”运动

2016年10月26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东京市长发起“减少加班”运动

日本人爱加班,世界闻名。这是由于日本人崇尚勤劳和长久以来的职场氛围造成的,并非所有日本人都真的爱加班。研究证实,长期加班不仅导致企业效率低下,还会过度消耗员工的身心健康,引发过劳死、猝死等问题,严重影响上班族的家庭和睦。最近,为解决这个问题,东京政府带头,兴起了一场“减少加班”运动。

“没必要加班,硬要加班”,这是日本人勤劳作风中不好的一点。一方面,日本人一直崇尚勤劳付出、以公司为家,多数人认为工作比生活重要,公司比家庭重要;另一方面,日本严格执行加班补助制度,很多人拖延加班是为了多获得一点收入。但长时间下来,这种作风也害苦了不少日本人和日本家庭。

很多人早上6点从家出门,加班到晚上9点多,如果回到家再吃饭就很晚了,于是,很多人直接和同事一起走进居酒屋喝酒或去吃夜市小摊,半夜才到家,第二天一大早还要出门上班。日复一日,很多人无法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睡眠习惯,末班电车车厢内时常能看到醉鬼白领,还有很多人跟妻子、孩子、父母相处时间太少,导致家庭成员之间沟通少,过于冷漠。这些都为日本社会带来严重隐患。

为扭转这种长期以来的加班风气及由此带来的诸多问题,新任东京知事的小池百合子下令,让东京政府每个部门都设立“防加班工作组”,负责“持久的减少加班”运动。主要通过两方面来达成目标:一方面,制订新的、高效率的工作方式在部门内推广;另一方面,发挥监督作用,促进部门内部人员准点下班。他们制订了每月和每天的改进计划。每天组织部门员工按照计划完成当天工作,不拖至下班后或第二天;制订每月员工加班时间累积数量减少比例,比如每月减少10%~20%的总加班时间。不过,这种温柔政策还是难以防止加班运动。于是,防加班工作组采取了强制员工下班的对策:他们会在晚上8点前,引导任何滞留加班的人员离开办公室,如果受阻,便通过关灯来鼓励哪怕是最勤勉的员工停止工作。任何不能在晚上8点前下班的人都将受到严格的监督。这项运动目前在东京各政府机构内涉及约17万名职员。

这个运动对于日本其他各行各业将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会成为日本人劳动习惯的一项重大改革,直接影响上班族的健康和家庭关系。目前,日本的一些大企业也开始做减少加班的“试点”,还有部分企业采取“提前上班”的方式,促使员工下午五六点下班。(李珍)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