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符号”原始版进驻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2016年10月29日10:36  来源:新华社
 

日本电信电话公司17年前推出的“表情符号”掀起了全球使用表情沟通交流的热潮。这一“表情符号”如今进入“艺术圈”,加入巴勃罗·毕加索和杰克逊·波洛克作品的行列,成为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永久收藏品。

这家博物馆26日宣布,已获授权展出“表情符号”原始版本并列为永久藏品。

“表情符号”的创作者是日本电信电话公司职员栗田穰崇。1999年,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在手机和传呼机上推出176个12x12像素的“表情符号”,其中包含笑脸、食物和箭头。它的意义在于,利用当时有限的屏幕空间开创新型交流方式。

“表情符号”在日本大为流行后,迅速火遍全球。2006年,美国字母表公司旗下谷歌公司在邮件服务中引入表情符号,苹果公司也在2011年把表情符号加入iOS短信应用程序。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建筑与设计部门资深策展人葆拉·安东内利说,“作为一种概念,表情符号可以追溯到过去几个世纪的表意文字、象形文字和其他图片文字”,收藏并展示永恒艺术设计是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宗旨。

尚不清楚这家博物馆会以何种方式展出表情符号。开展时间定在12月初。(陈丹)

(责编:马潇漪、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