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许诺经济援助缅甸八千亿日元 加紧外交攻势

2016年11月03日11: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安倍许诺经济援助缅甸八千亿日元 加紧外交攻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在东京会见了访日的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在与昂山的会谈中,安倍自称是“缅甸的朋友”,承诺向缅方提供总计8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0亿元)的经济援助。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安倍2日下午在昂山下榻的迎宾馆会见了昂山,会谈开始前日方特别为昂山安排了相当于国家元首的礼仪,由安倍陪同昂山一起检阅仪仗队。安倍对昂山表示,“日本是缅甸的朋友,将以官民并举的方式,全力以赴支持缅甸新政府,期望以(昂山)此次访问为契机,使两国关系得到飞速发展”。昂山则回应说:“缅甸已迈入新阶段,将继续把日本视为值得信赖的伙伴一起前行。” 约75分钟的会谈后,日缅领导人签署并发表了作为共同宣言的《日缅合作计划》。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安倍热情欢迎首次以国家领导人身份访日的昂山,还宣布将对缅甸追加大规模援助,在今后5年向缅提供8000亿日元的援助,援助包括低息贷款、无偿援助以及民间机构的贷款等,主要用于缅甸急需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开发。《日缅合作计划》规定,在缅甸的农业、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方面,日本将“以促进日方对缅投资为目标”,对缅方实施全方位的援助。

日本共同社称,在日方的积极努力下,日缅合作的领域将不仅限于经济方面。事实上,缅甸和日本早在军政府时期就开始军事合作,近年在防务领域合作日益加深。缅甸国家军队的士官学校近期开始开展日语教育。2012年,日本防卫省开始对东南亚等共11个国家实施“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的援助”,缅甸也是援助对象之一。未来在军事训练、海洋安全保障方面,日缅合作空间巨大。共同社认为,近年来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活动日趋频繁,是日本加强对各国军事援助的原因之一。日本通过援助各国军队提升实力,力争制衡中国。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缅甸政府内部“对中国抱有一定的警惕感”,希望在培养军事人才等软件层面获得日方的援助,加深相互合作与信赖。朝日电视台称,安倍厚待昂山,目的是和中国对抗,显示安倍对中国抱有很强的警戒心。安倍还计划,要联合印度一起参与缅甸的建设。

中国社科院学者卢昊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安倍积极拉拢缅甸,是他近期加强对东南亚外交“系列攻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倍期望一气打出“利益牌”“价值观牌”乃至“感情牌”,利用首脑外交强化对缅关系。不过,从昂山执政后的政策和出访活动看,她的外交政策主打“平衡主义”,注重实利和经济优先。日本若想让缅甸甘心成为日方“对华包围网”的一环,显然不太现实。【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刘东】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