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展紧急地震速报发布演练 数十万人参与

2016年11月04日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开展紧急地震速报发布演练 数十万人参与

据日媒报道,11月5日将迎来联合国“世界海啸日”。本月4日,为促使人们提高对地震、海啸的防灾意识和做好抗灾准备,日本政府在全国开展了紧急地震速报发布演练。

当天,在海啸日名称由来——“安政南海地震”(1854年)的发生地日本和歌山县等各地还举行了防灾演练。

据报道,日本气象厅向全国地方政府、政府机关及民间企业同步发出了演练用的紧急地震速报,并利用“全国瞬时警报系统”(J-ALERT),由部分接报的地方政府通过防灾无线电等手段向居民发布灾害信息。

在J-ALERT的演练中,至少有日本大阪府高槻市等三个地方政府的防灾无线电自动播放系统出现故障。

和歌山县假设该县以南的近海发生强烈地震,开展了超过41万居民参加的人员自我保护演练“Shake Out”。

4月经历熊本地震的熊本市私立初高中的师生们也投入到演练中。宫崎县日向市的联合演练还请来了南美国家智利的防灾专家一同参与。

报道还称,为了防止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的教训被人们淡忘,日本政府将大海啸侵袭纪伊半岛及四国等地的安政南海地震发生日11月5日定为“海啸防灾日”。去年12月由日本等国主导、将11月5日定为“世界海啸日”的决议获得联大通过。

据了解,日本政府每年11月5日都会开展紧急地震速报演练,今年因5日恰逢周末而提前1天实施。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