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古队在埃及出土一副保存完好的平民木棺

马丽

2016年11月07日10:5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考古队在埃及出土一副保存完好的平民木棺

据日本共同社11月6日报道,日本的考古队在埃及中部的Akoris地区村落遗址出土了一副几乎保存完好的第21王朝(公元前11世纪~前10世纪)时期的木棺。与此前发现的同一时期其他木棺相比,该木棺保存状态极好,内有一具疑似为女性的木乃伊。这有可能成为获知古代埃及民众送葬文化的重要线索。

在该遗址进行了30多年调查的Akoris考古队8月出土了该木棺。担任团长的日本筑波大学名誉教授川西宏幸指出:“3000年前的木棺完全没有腐烂、保持原状,这实在令人惊奇。”明年的调查将对木乃伊进行X光分析以进一步查明情况。

据川西介绍,木棺长约1.9米,宽约55厘米,高约29厘米,是从古代民众居住地遗址出土的。材质为无花果木,棺钉为枣木钉。在出土的木棺中属于罕见的本色木料(仅去皮)状态,没有在显贵人物木棺上常见的灰浆和文字装饰。

木乃伊被装在亚麻布袋中,佩戴有像护身符一样的方形首饰。从木棺盖板上雕刻有张开的双手来看,死者或为成年女性。从棺底的地下还发现山羊皮制及植物编织的凉鞋各一双。有可能是将其生前使用的物品作为陪葬。

参加调查的国学院大学非常勤讲师(埃及学)和田浩一郎表示:“可以看出并不富裕的平民下功夫不花钱进行埋葬的样子。”此次调查还发现了芦草编织的盒状棺材、用于埋葬婴儿的土罐等共计15处坟墓。和田指出:“平民使用身边的材料,以各种方式进行埋葬。”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