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表明倭黑猩猩也会老花眼 有助于了解人类老化过程

2016年11月08日16: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8日电(许永新)据《每日新闻》报道,7日,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发布消息称,类人猿倭黑猩猩也会同人一样患上老花眼。这将有助于了解人类的老化过程。该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花眼是由于起镜头作用的晶状体功能老化,难以调节焦点,因而发生近距离视物困难。人类通常在45岁左右出现症状。

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对栖息在刚果共和国的14只11岁至45岁的野生倭黑猩猩进行了调查。他们测量了倭黑猩猩在梳理伙伴毛发时眼睛与手指间的距离。

结果表明,10岁至20岁倭黑猩猩在10公分以内,而5只40至50岁的倭黑猩猩距离在16至42公分。从40岁左右开始距离出现明显增加,并且花眼进展速度与人眼类似。之前已经发现在同为类人猿的黑猩猩中也有花眼现象发生。

从事研究的京都大学研究生柳兴镇表示,倭黑猩猩虽然寿命比人短,但有意思的是眼睛的老化速度却很相似,今后有助于研究为什么人类比类人猿更为长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