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是否退位专家争执不下 或立退位特别法

2016年11月10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日本天皇是否退位专家争执不下 或立退位特别法

负责讨论天皇退位问题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私人咨询机构“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11月7日召集了首批专家讨论,5名专家中3人赞成明仁天皇提前退位,2人明确反对。

日本政府有意制定只针对明仁天皇的特别法应对退位问题。日本媒体指出,在讨论伊始便出现明显对立,足以看出要想整合专家多样意见乃至拿出最后统一方案并不容易。

专家各执己见

“(明仁天皇)自己扩大了天皇扮演的角色,现在做不到了就想退位,这不合常理”,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平川祐弘7日指出,他认为:“将能力主义价值观引入皇室,将使现行皇室制度难以为继。”

国学院大学名誉教授大原康男也反对天皇提前退位。大原表示“天皇持续存在本身才是国民团结的关键”,他和平川都认为通过设立“摄政”一职代替天皇履行部分职责可以解决当前问题。

日本大学教授古川隆久、京都产业大学名誉教授所功、作家保阪正康赞成在一定条件下允许天皇退位,但三人意见各有不同。古川主张修改皇室典范使之适用于日后各位天皇,所功与保阪则主张先设立特别法,然后再修改皇室典范。而对于何时修改皇室典范,所功与保阪的意见也不相同。

不同专家意见不同,专家与宫内厅的意见也不一致。研讨会讨论项目中的重要一项是“如何减轻天皇公务负担”,但宫内厅次长西村泰彦7日表示,由于赴日外国政要增多,天皇的公务内容也不可避免地有所增加,现阶段要大幅度减少公务内容非常困难。日媒指出,宫内厅此番表态有可能对相关讨论造成影响。

课题众多难解

日本时事社指出,5名专家意见分歧反映了日本学界对天皇退位意见的多样性,研讨会要想整合统一专家意见并非易事。而且,天皇退位之后的地位与待遇问题等也是现在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政府的干预也使问题更加复杂。日媒此前指出,“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研讨会成员中不少人与政府交情不浅,在专家人选中也有意确保了对退位持慎重态度的保守派。

日媒此前报道称,政府计划就天皇退位立特别法,仅适用于明仁天皇。有评论指出,安倍设立的这一私人咨询机构只是走形式,最终结论依然会由安倍政府作出。 文/刘秀玲(新华社特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