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与特朗普电话会谈 日美关系恐生隔阂

2016年11月10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安倍与特朗普电话会谈 日美关系恐生隔阂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0日早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当选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举行了电话会谈。

据报道,安倍在会谈中强调:“牢固的日美同盟是支撑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可或缺的存在”。特朗普表示:“日美关系是卓越的伙伴关系,希望强化这一特别的关系。”此外,两人一致同意将就本月17日在纽约举行会谈进行协调。

安倍原定于本月19日前往秘鲁出席APEC会议。在特朗普当选为美国下届总统后,安倍临时改变计划,提前17日先赶到纽约,与特朗普举行会谈。

据悉,安倍与特朗普还没有见过面。安倍16日已指示自己的助理河井克行于14日先行赶往美国面见特朗普,为自己与特朗普的首次会谈进行铺垫。

据了解,当地时间8日,美国总统大选举行投票,并于当天开票。借助舆论排斥现有政治的有利形势,呼吁“改变”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 特朗普战胜提倡延续奥巴马政权政策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 克林顿,几乎确认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

日本《朝日新闻》分析指出,特朗普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持鲜明的反对态度。在日美关系上,主张日本应全额负担驻日美军经费,若无法兑现则不排除撤军的可能。此外,他也曾暗示许可日本拥有核武器,日美关系或因此产生隔阂。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