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禁止向在美生产的日本汽车发放牌照

王欢

2016年11月14日13:0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伊朗禁止向在美生产的日本汽车发放牌照

伊朗警方干部11月12日向共同社透露,伊朗警方从7月起以美国车商的所有车型、以及丰田汽车等日本和其他国家在美国工厂生产并出口至伊朗的汽车为对象,停止发放在公路行驶时必须的牌照。该措施类似禁止进口,可能反映了反美保守强硬派的意向,混乱或将进一步扩大。

据日本共同社11月14日报道,虽然欧美国家1月解除了围绕核武器开发对伊朗实施的制裁,但美国仍针对弹道导弹开发等维持单边制裁。美国原则上禁止本国企业与伊朗的贸易活动,伊朗也禁止进口美国汽车。但伊朗方面加强管制后使日本厂商也受到了影响。

推进与国际社会融合路线的伊朗鲁哈尼政府遭到保守强硬派的强烈反对。加之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曾经公开表示过将推翻伊朗核协议,矛盾可能加剧。

据伊朗的业界团体介绍称,约500辆总价相当于1200万美元的丰田、本田和德国宝马等进口车交付给客户后,处于无法取得牌照的状态。

据警方干部等称,此前禁止发放牌照的仅限于有犯罪记录和状态不良的车辆,但7月起扩大了对象。新申请车牌的美国生产的汽车等即使是正规途径进口也不发牌照。在美国以外地区生产的日本车则没有问题。

在伊朗驾驶没有牌照的汽车,可能被处以最长一年监禁。一名9月购买了两辆在美生产的日本车的伊朗公司职员叹息着表示:“花大价钱(买车),但既不能驾驶也不能退货。”

丰田和本田公司表示:“当地没有本公司的业务据点,尚未把握具体情况。”两家公司的汽车通过伊朗的企业等出口至该国,在消费者中人气颇高。【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