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要做出不输日本的动画作品”

——朱晓的动画梦想

许缘 马峥

2016年11月14日08:2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通讯:“中国人要做出不输日本的动画作品”——朱晓的动画梦想

他说,“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梦想,即便再辛苦,即便身体和精神达到极限,也从没有放弃的想法”。

他说,自己的最终目标是改变中国动画,“做出不输日本的动画作品”。

他是朱晓,2012年12月12日注册了糖果盒动画株式会社,成为第一个在日本创办动画制作公司的中国人。

不久前,朱晓的公司刚刚搬迁到位于东京都三鹰市,这里聚集着一大批日本高水平的动画制作公司。新工作室环境干净整洁,员工们在小隔间里戴着耳机专心作画,朱晓笑着告诉记者,“过段时间就不是这个样子了,所有地方都会堆满画稿”。

2004年高中毕业,朱晓怀着动画梦来到日本,经过3年系统学习,朱晓进入日本著名动画制作公司小丑社,开始了动画职人生涯。小丑社曾因制作《幽游白书》《火影忍者》等作品而名声大噪,距离朱晓现在的办公室只隔一个街区。

朱晓说,他很久以前就有自己成立动画制作公司的想法。日本目前约有400余家大大小小的动画公司,作为一个外国人,在日本最引以为傲的行业参与竞争,难度可想而知。

“初期经营十分困难,因为公司面临定位问题——选择作画质量还是盈利。如果选择将工作外包至海外,那么的确可以赚很多钱,但质量就没法保证;但如果作画工作全部在日本完成,就会给公司财务上带来压力。”

最终,朱晓和他的团队决定,公司刚刚起步,在日本动画业界建立良好口碑最为重要,因此质量成为糖果盒完成工作的优先考量。

熬过半年之后,公司在业界口碑逐渐确立,不仅工作越来越多、单价越来越高,而且制作周期也越来越长,也有来自中国国内寻求合作的邀请,公司经营慢慢转向盈利。

成立至今,糖果盒一共参与制作了超过100部作品,其中不乏《进击的巨人》《刀剑神域》等在全球掀起热潮的一流作品,以及今年日本最叫座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可以说,日本比较有名气的动画作品,糖果盒基本上都有参与制作。正如朱晓所说,业界对一家公司的最好评价,就是源源不断地给它提供工作机会。

朱晓的设想,是当糖果盒在日本的经营逐步稳定后,将业务重心转至中国国内,在国内开设分公司,通过与日本动画界共同制作项目的形式,与日本动画专业人员直接合作,学习日本经验。

朱晓说,日本动画制作经历了七八十年发展,有一套成熟的制作理念和流程。而中国动画制作流程不统一、缺乏行业标准,因此相互合作困难。此外,中国的动画从业者大多是80后、90后,而日本动画从业人员从年轻人到四五十岁甚至七八十岁的人都有,他们在对细节把控和结果预判上有着丰富经验。

朱晓说:“日本文化在全世界的推广,动漫的贡献很大。中国动画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将动漫作为传播媒介,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思维。不光是技术上的表现手法,而且要将中国元素和现代元素进行融合,让观众在潜意识里受到中国精神感染。要做到这一点,没有捷径可言,只有不断积累。”新华社记者许缘 马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