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强震和海啸 日本核电站举行防灾演练

2016年11月14日16:2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应对强震和海啸 日本核电站举行防灾演练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3日报道,日本北海道泊核电站日前举行大型防灾演练。

演练由北海道电力公司组织,约1.4万人参加,主要内容为假设该地区遭遇强震和海啸后的灾害应急处置措施。

譬如,泊核电站周围主要道路遭海啸破坏后,人们如何抵达安全地点;如何在距核电站10公里以外处搭建应急中心;应对核泄漏的生存技能训练以及利用交通工具大规模转移民众等。

报道说,北海道是日本第二大岛,岛上火山众多,地质活动频繁。此外,11日在四国岛爱媛县的伊方核电站,四国电力公司主办了类似演练,约2.3万人参加。

2011年3月,日本东部遭遇强震和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辐射物质泄漏。按照国际核事件分级表,这次事故等级为最高级7级,与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和辐射泄漏事故处于同一水平。

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国内的核电站反应堆因定期检查等原因陆续停止运转,日本全国一度进入“零核电”状态。2012年,日本新成立核能安全监管机构,并于2013年正式通过并实施了核电站新安全标准,加强了应对地震和海啸的措施。

2015年,九州电力公司位于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的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正式重启,结束了日本一年零11个月以来的“零核电”状态。(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