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召开会议 赋予自卫队驰援护卫新任务

2016年11月15日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内阁召开会议 赋予自卫队驰援护卫新任务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5日上午,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了向派往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陆上自卫队赋予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的“驰援护卫”新任务。

同日,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也在记者会上就向陆上自卫队赋予“驰援护卫”新任务一事透露,将于12月12日实际在南苏丹当地启动驰援护卫。

就在8日,日本政府在自民党总部举行的国防小组会议等联合会议上,提交了向派往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陆上自卫队赋予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的“驰援护卫”新任务的实施计划变更方案,并获得了批准。方案中还写明如果难以保证安全,将撤退自卫队。

日本政府方面出席者明确表示,将推进有关程序使20日以后派遣的部队能够被赋予“驰援护卫”及另一项新任务“宿营地共同防卫”。

据悉,变更方案在自卫队部队参与PKO任务种类的项目中追加了安保相关法中的“驰援护卫”规定,使执行该任务成为可能。

此外还新设项目,规定即使在满足参加PKO的5项原则情况下,“若被认为难以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实施有意义的活动”,经政府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审议后可撤退部队。

日本政府将向20日以后离开日本的陆自第9师团第5普通科连队(青森市)为主的第11批部队赋予新任务,认为目前预计南苏丹政府不会丧失统治能力,汇总见解称“到下次派遣时间的明年3月底为止,可不间断地开展驰援护卫”。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