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季度GDP年化增长2.2%

李慧敏

2016年11月16日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日本上季度GDP年化增长2.2%

14日公布的日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日本今年第三季度实际GDP环比年化增长2.2%,远超过市场预期的增长0.9%,也优于二季度的增长0.7%,为连续第三季实现增长。

因出口较前季上升,外部需求对日本GDP成长率贡献0.5个百分点,外需对该国GDP的贡献程度为2014年二季度以来最大,占该国GDP约六成的民间消费仍然疲弱,增长0.1%,增幅与二季度持平。日本三季度资本支出较前季度持平,二季度为下降0.1%,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以及日元再度上涨令企业投资疲弱。三季度GDP平减指数较上年同期下降0.1%,为2013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同比下降。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称,当前日本经济中存在一些弱点,但就业和薪资在继续改善,经济保持温和复苏。但是,中国及亚洲其他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放缓,对日本经济构成下行风险,日本必须对这些风险以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金融市场动荡给予关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4日也表示,日本正密切关注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市场将影响到日本的商业以及家庭信心。日本私人领域消费缺乏强劲,但预期将整体反弹。

瑞穗总和研究所分析人士称,日本三季度GDP数据显示,虽然日本出口反弹,但民间消费和资本支出仍疲弱,日本经济并不如GDP增速数据显现的那么强劲,日本需要继续关注经济下行风险。实习记者李慧敏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