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抗议不断 美将通知日本归还北部训练场

2016年11月16日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民众抗议不断 美将通知日本归还北部训练场

据日本媒体报道,驻日美军本月15日对日本冲绳县北部训练场(位于东村与国头村)进行实地考察,确认了作为向日方部分归还条件的直升机起降带建设工程有望完工。由此美方将在本周内正式通知日方年内归还。

报道称,日美两国政府正在就12月20日举行归还仪式展开协调,日本政府希望将此作为减轻冲绳基地负担的实际成绩加以宣传,谋求对遭冲绳县方面反对的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计划的理解。

据悉,日美于1996年达成协议,归还北部训练场总面积约7800公顷中的约4000公顷。条件为归还区域内的直升机起降带转移至不归还的部分,防卫省2007年开始建造6处必要的起降带。其中2处建成后工程中断至今,今年7月重启剩余起降带的建设。

担忧将使用起降带的美军新型运输机“鱼鹰”噪音与坠机风险的东村高江地区居民等举行抗议活动,连日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0月曾前往冲绳县,向知事翁长雄志提出力争年内实现归还。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