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举办卞毓方《日本人的“真面目”》专家研讨会

2016年11月17日08: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举办卞毓方《日本人的“真面目”》专家研讨会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14日在京举办卞毓方《日本人的“真面目”》专家研讨会。新华社原副社长高秋福,新华社原副总编辑、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夏林,漓江出版社副总编辑符红霞出席会议,30余位专家学者针对这本书的学术创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卞毓方是著名散文家,其散文创作“境界高、视界宽、跨界大、情感深”,是文坛罕见的“大文化”散文,故有“南余(余秋雨)北卞”之美誉。《日本人的“真面目”》以中日文化交流史为主线解读日本文化,对日本的文化基因、文化特性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勾勒和解析。

北京大学教授贾蕙萱评价这部书是“跨学科、跨领域、甚至跨民族、跨文化”的大著作。前驻日外交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宗惠认为,这本书值得一读,从事有关日本工作的人员应该读,从事日语教学与学习日语的人应该读,一般想了解日本、想了解日本人的人也应该读。

综合各位专家学者的观点,新华社原副社长高秋福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说,涉及到国际题材的散文,要么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要么是学者腔十足太沉重,卞毓方这本书写法上以小见大,从具体问题生发出去反映一个大主题。他认为,这本书对我们正确认识日本非常有好处,希望这样的作品能够不断涌现。(陈辰)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