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扩大自由职业者群体以应对劳动力不足

2016年11月17日17: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7日电(许永新)据NHK报道,为了解决日趋严重的劳动力不足问题,日本经济产业省将考虑扩大不与特定公司发生雇佣关系的自由职业者群体,并开始研讨将之作为一种新型工作方式的可行性。

经济产业省已成立了由专家组成的研究会,开始研讨这种新型工作方式,以解决日本面临的日趋严重的人手不足问题。

其中,经济产业省介绍说,作为一种新型工作方式,进行工作的人不与特定公司及团体发生雇佣关系,与多家公司签约的自由职业能成为有效手段。

经济产业省在介绍这种工作方式的优势时说,如这种工作方式得以推广,即使是需要照顾老人及病人或者带孩子的求职人员,也能比现在更加灵活地选择工作。可以调动起以女性为主的潜在劳动力,公司方面也能根据需要充分利用拥有较高能力的人才。

不过,这种新的工作方式也可能存在“工作者地位降低”、“被迫进行长时间劳动的可能性增加”等相应的问题,因此研究会决定对现在从事自由职业人员的实际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将在今年内提出推广报告。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