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淡化“不确定性” 日本新加坡十分沮丧

韩显阳

2016年11月17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特朗普淡化“不确定性” 日本新加坡十分沮丧

11月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纽约的集会现场发表讲话。

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后,美国国内外都十分担忧美新一届政府对外政策的“不确定性”。为了消减这一担忧,特朗普本月11日公布了“初步政策框架”。特朗普提出,要打造强有力的军事力量,确保“美及其盟友不受恐怖主义等激进意识形态威胁”,迅速并持续地采取行动,遏制激进意识形态带来的威胁;要化解“核武器和网络攻击带来的灾难性危险”,“确保我们的战略核武器现代化,确保其继续实施有效的威慑”,尽可能减少美国基础设施在应对网络攻击方面的漏洞。

然而,目前美国国内外的声音显示,特朗普的这些措施难以打消人们的疑虑。

第一,美新政府可能放弃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特朗普曾表示气候变化是一个骗局。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承诺要“取消”美国对该协定的参与。对于世界各国的担心,美国国务卿克里显得相当无奈,他13日说,大多数美国人认识到气候变化“实际上正在发生”,“我相信执行《巴黎协定》是一个正确轨道,至于下一届政府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第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或将寿终正寝。《纽约时报》称,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宣布,奥巴马主导的TPP计划已被正式枪毙。《华盛顿邮报》也确认了该消息,并援引即将就职的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的话称TPP“已经死亡”,国会确认不会通过该法案。显然,特朗普还没上任就烧向TPP的这把火,让日本、新加坡等国十分沮丧。

第三,特朗普当选,可能将重塑全球政治格局。《华尔街日报》社论指出,各国领导人都在关注特朗普可能对美国参与全球事务的限制。如果特朗普兑现竞选诺言,美外交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偏离传统盟国,而向长期对手俄罗斯靠拢。这令美国国内感到担忧,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就说,特朗普的某些言论,“正在损害美国在国际社会的信誉”。

第四,“特朗普政府”外交人才匮乏。“美国之音”认为,虽然华盛顿是个英才荟萃的地方,但是经验丰富的外交政策专家,不论是共和党人、民主党人还是独立人士,都倾向于“国际派”。如果特朗普奉行强硬的“孤立主义”政策,其行政团队的忠诚度可能不会很高。(记者 韩显阳)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