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连续四年要求日企加薪 经济坏境差恐难实现

2016年11月17日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倍连续四年要求日企加薪 经济坏境差恐难实现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16日出席了在官邸召开的“工作方式改革实现会议”,就2017年春季劳资谈判(春斗)向经济界要求“期待实施至少与今年持平的加薪”。

安倍还罕见地连续四年提出了希望提高基本工资的要求。出席会议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称“想要保持加薪的势头”,表达了积极推进包括奖金在内的加薪的想法,但就提高基本工资为难地表示“现在的状况不宜(向会员企业)提出强烈要求”。

资料图:安倍晋三

资料图:安倍晋三

报道称,由劳资双方谈判决定的加薪受到日本首相直接要求的“政府主导型春斗”将连续四年展开。此举旨在通过加薪刺激消费,再次推动被指进展缓慢的“安倍经济学”,但企业的经营环境日益恶化。能否实现如政府所愿的加薪尚是未知数。

关于安倍提出的提高基本工资这一要求,与会的日本工会总联合会(联合)会长神津里季生表示出一定的理解。

作为中小企业对策,安倍还要求日本经济界致力于改善承包商的交易条件。关于2017年度税制改革,政府还在商讨减轻加薪的中小企业的企业所得税负担等措施。

据悉,日本上市企业2016财年财报预期显示,反映主营业务盈利状况的营业利润将为近五年来首次出现利润减少。制造业有两成以上企业下调了业绩预期。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动向可能会使全球经济受到影响,因此未来前景不明。加薪谈判也存在陷入僵局的可能性。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