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老人出游安全 日本旅行团医疗器械全

2016年11月19日10: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名看护用特制轮椅推着老人在夏威夷海边旅游。

退休了,有钱有闲的老人也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出去旅游。但是,如何能保障他们旅行的安全,就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在日本,旅行团为老人安排出游时,医疗器械装备齐全,无微不至地照顾旅途中的老人。

《生命时报》记者了解到,日本的社会养老制度非常完善,老人的养老金除了支付日常开销,还会有一定的剩余,很多老人就会把钱花在旅行上。他们最喜欢的旅行目的地是欧洲和美国。他们不像年轻人那样喜欢自由行,因此,保证他们安全的“重任”就落到了旅行团肩上。

为了确保人身安全,旅行团都会让团员购买一份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元)的强制人身意外保险,以防万一。旅行团在制订线路时,会根据团员的身体情况,适当减少景点、参观地并适当增加休息和用餐时间。每一次出发前,旅行团的领队都会细心地询问每一位老人的身体状况、睡眠质量及饮食习惯等。一些有条件的旅行团还在旅途中聘用2~5名看护,负责照顾患病的老人,费用由老人及旅行团分担。

在出发前,旅行团除了会准备各种常备的药品,还会准备血压计等设备,随时监测老人的身体状况。若有老人行动不便,旅行团还会在旅游大巴车上准备轮椅、拐杖、担架等。到了目的地后,旅行团的领队还会详细考察老人们下榻的酒店,特意挑选有方便老人使用的浴缸、无障碍厕所等设施的旅店。

在旅行过程中,为了避免大巴司机疲劳驾驶带来安全隐患,日本出台了《旅行行业法》,规定旅行团的大巴必须每行驶两小时就要休息15分钟,还必须做行车记录。若司机疲劳驾驶,会被处以巨额罚款,旅行团则面临停业整顿。 

(责编:周欣一、王晓霞)